自製 Yogurt, 不用保溫版, 做法簡單方便

香港市面上售的 Yogurt, 大多是加入大量糖, 香精, 色素, 添加劑, 絕不健康。


曾經在超市買一杯原味乳酪, 自家製作乳酪, 過程中深感十分煩擾, 尤其冬天 極難控制溫度, 要維持40℃左右, 中途又要更換幾次暖水, 又怕容易滋生細菌, 做了幾次最終放棄了。

最近發現一種乳酪菌粉是 SP Kefir Yogurt Powder, 是全天然無添加, 這點我會用得放心, 總好過市面的現成的乳酪, 還有不用乳酪機, 不用保持40℃左右, 只放室溫發酵便可以, 完全適合我。


材料:500ml 全脂牛奶/鮮奶, 1小包乳酪菌粉

乳酪菌粉只用一小包, 其餘我是放入冰格保存

做法:
1. 所有器皿及用具要以沸水消毒, 免受其他細菌污染, 瀝乾 ↓



2. 將奶倒入已消毒量杯, 或直接倒入500ml 容器, 不做分瓶 ↓

3. 加入全部乳酪菌粉, 用已消毒的匙或捧輕輕攪拌至無粉狀 
(未拌的狀態)⬇

4. 跟住倒入已消毒容器, 蓋好, 放室溫靜置12小時(夏天)  

我亦試過這種方法發酵  
 5. 發酵完成, 質感似豆腐花, 較稀, 需要用水切盒濾去奶清。如有流動的, 則要放久一些(16-24小時), 直至凝固為止  


6. 先準備消毒水切盒(沒有水切盒者可以咖啡濾紙過濾)及用具  
7. 將已完成的乳酪, 大的倒入水切盒, 即時放入雪櫃冷藏, 作用是濾出多餘的奶清, 用意是使乳酪口感綿密, 等12-24小時, 看你需要它的綿密程度  

8.小的我會用來做種, 所以會原瓶放入雪櫃冷藏, 閒時繼續自製乳酪, 但千萬不要放太久, 保持新鮮度, 比例是乳酪1 : 奶3, 做的方法一樣, 只是不用乳酪粉, 是用乳酪。

9. 完成的乳酪樣子, 因沒有加糖, 會好酸  
10. 濾出來的乳清  
新增說明文字
食用時要加入蜜蜂, 果醬或水果, 可放一個星期, 最好還是盡快食用  
加入了新鮮草莓 ↓
加入了自製草莓果醬↓


有關水切盒資料, 可參考"http://lhyioulin.blogspot.hk/2017/07/blog-post_23.html"
新手發問
1.所有用具及器皿一定要消毒, 避免滋生細菌。
2.器皿最好是玻璃, 始終乳酪是酸性。
3.溫度最低是25度, 最好是28度以上為佳, 溫度越低時間越耐, 甚至用暖水幫助發酵。
4.用冷藏奶製乳酪是沒有問題的, 示範有部份是冷藏奶。
5.如果不想放室溫(夏天)太耐, 12小時後仍感覺水水的, 可直接放入雪櫃冷藏一日, 自然會凝固。但是這個情況我從未發生過, 我估計是做的過程未將乳酪粉攪勻, 以致菌分佈不均, 未能順利發酵。
6.乳酪放室溫越耐會越酸呀, 因為它會不停發酵, 即是乳酸菌不斷增加!
7.未用的乳酪粉, 最好放入冰格儲存。


*  * * * * * * 著作權聲明 * * * * * * *
本網誌內所有文章、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本人所有,請勿任意轉載、複製或作商業用途。 分享引用請備註出處並貼上原文之完整網址。

留言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