酸種真的是打不死天酵種

以下救種方法, 也適合水果或其他天酵種

今次是蓄意將酸種造成水粉分離, 然後又隨意添加水粉, 將它救活起來, 相比起水果天酵種容易存活, 只要用適當方法餵養, 救它絕非難事。
放了冰箱差不多10天, 溫度大約1-3℃。
因外遊關係, 特意將冰箱溫度調低至1℃, 但酸種還是頑強地生長至兩倍, 之後回落, 回港後無時間做包, 祗有棄種, 然後續養, 取部分棄置的酸種用作研究。

實驗 1
實驗#1_1 →  酸種20g, 水20g, 高粉20g, 放室溫, 12小時後, 兩倍, 很多氣泡, 力量欠奉。
實驗#1_2 →  酸種20g, 水20g, 高粉20g, 放室溫, 4小時後, 3倍很強。⇓
實驗#1_3 →  酸種20g, 水20g, 高粉20g, 放室溫, 4小時後, 3倍依然很強。⇓
實驗#1_4 → 酸種20g, 水20g, 高粉20g, 放室溫, 2.5小時後, 2倍強呀!因沒有時間, 直接放入冰箱儲存, 停止研究。⇓

 
實驗 2
實驗#2_1 →  酸種20g, 水粉比例隨意, 偏向流質, 稀巴巴, 放室溫, 12小時後, 有兩倍, 之後回落, 最後水粉分離。⇓
實驗#2_2 →  倒去水份, 加粉續養, 比例隨意, 狀態似沙律醬(沙拉醬), 比1:1稀, 放室溫, 12小時後, 有兩倍, 沒有漿力。⇓
實驗#2_3 →  酸種20g, 水粉比例隨意, 加了少量裸麥粉, 狀態似沙律醬(沙拉醬), 比1:1稀, 放室溫, 4小時後, 3倍很強。⇓
實驗#2_4 → 酸種20g, 水粉比例隨意, 狀態似沙律醬(沙拉醬), 比1:1稀, 放室溫,  2.5小時後, 2倍強呀!因沒有時間, 直接放入冰箱儲存, 停止研究。⇓
 

總結這次研究, 意外地發現比例是
酸種 1:水 1:高粉 1 或是偏向水量高的 
酸種放入冰箱後, 一直是沒有再生長。
這兩瓶酸種放室溫發酵一直十分強勁, 但放入冰箱後一直沒有生長, 主要原因是比例1:1, 導致筋性薄弱, 無法支撐向上升, 加上低溫, 弱上加弱, 亦解釋到為何入了冰箱不上升的原因。

☆☆☆☆☆ 現時我的比例是酵種:高粉:涼開水 = 1:1:0.8 ☆☆☆☆☆

文章首段曾提及 "只要用適當方法餵養, 救它絕非難事" 
所謂 "適當方法餵養"真的要靠經驗, 新手者可以用下面的方法↓ 
1.首先取出小量酸種20g, 然後加涼開水 20g和高筋粉 20g, 拌勻至無粉粒止, 蓋好, 放在室溫25-30度, 發酵 8-12 小時, 一定要發酵到2-3倍, 有膨漲及大量氣泡, 表示成功了。
2.重複動作多次, 全程放室溫:倒掉2/3(40g), 再餵回2/3(水20g+高筋粉20g), 一定要等到2-3倍, 最好是3倍, 不要等它下降, 直至4小時內發酵至兩倍才可以做包。
注意事項
1. 有嘔吐氣味, 失敗, 要放棄。
2. 過了12小時,  沒有膨漲, 沒有大量氣泡, 或有少許, 失敗, 放棄吧!
3. 仍感到酸種力量不夠, 切勿加糖/蜜糖救它。
4. 仍感到酸種力量不夠, 可以用粿麥粉(10-20%)2-4g, 當然要在高筋粉內扣除。
5. 為何用酸種20g, 這麼少? 主要原因是勿浪費食材, 使用適當的玻璃瓶, 是沒有問題, 一樣可以救到種, 請參考 http://lhyioulin.blogspot.hk/2016/02/blog-post_25.html#more 當酸種達到4小時內發酵至2-3倍, 便可以轉較大容量的玻璃瓶, 建議只留55g, 其餘不要, 比例在此時改變, 是酵種:高粉:涼開水 = 1:1:0.8 (水49g+高筋粉61g), 拌勻至無粉粒止, 蓋好, 直接放入冰箱。
* * * * * * * 著作權聲明 * * * * * * *
本網誌內所有文章、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Lhyiou Lin所有,請勿任意轉載、複製或作商業用途。 分享引用請備註出處並貼上原文之完整網址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