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酵種放入冰箱50天後不升不降

這瓶天酵種, 是第四次做酸種的事後報告


放入雪櫃(冰箱)後, 不餵養, 不打氣, 不開蓋, 任由它自生自滅, 50天後, 酵種不升也不降, 這就是酵友所提及另一種形態, 亦是我一直找不到的答案, 謎底終於打開。
基本上, 酵種變得稀巴巴, 沒有任何筋性, 感覺雜菌比酵母菌多, 不安全。
原因這是新種, 酵母未能成為強壯的族群, 既不長高, 也不下降, 類似冬眠狀態, 但仍會龜速消耗養分, 由於是弱勢菌, 其他雜菌則紛紛滋生, 吸取養分。所以新種要放室溫持續續養多10-20次, 確認穩定後, 才轉放雪櫃(冰箱)冷藏, 酵母菌才有力抵禦低溫, 繼續長高及保住強勢菌的地位, 但放雪櫃前, 一定要餵飽飽, 不能空著肚子呀。

它表面有一層液體, 十分濃烈的天那水(稀釋液)氣味。

健康的酵種, 形態給人感覺是生氣勃勃, 強而有力, 不黏匙, 散發出乳酪氣味。
這瓶酵種絕不能不餵養, 因為酵母菌是強勢菌, 需要養分, 否則會自我消耗, 10-14天後會返回起步點, 當然我不會拿它做實驗, 太殘忍!

這個實驗正式結束

* * * * * * * 著作權聲明 * * * * * * *
本網誌內所有文章、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本人所有,請勿任意轉載、複製或作商業用途。 分享引用請備註出處並貼上原文之完整網址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