皇冠戚風蛋糕 Crown chiffon cake 烘焙日記 (1)

蛋糕一直是我的死穴, 嚴重障礙
重啟我的勇氣是一台馬力強廚師機, 前後做過 3次(2019.06.02及之前), 沒有失手, 起碼不消泡, 蛋糕又高大, 真感恩!
蛋白霜是蛋糕的靈魂, 等於天酵液, 不能過強, 又不能弱弱!職業病, hahaha

2019.08.08
朱古力(巧克力)皇冠戚風蛋糕 #10
再微調火力
將中筋粉清空及改用米醋
終於可以徒手脫模, 真興奮
換了日製 cakeland 蛋糕模, 跟大陸製的, 效果不一樣, 不用輔助工具, 可以徒手脫模, 清洗十分輕鬆, 不用浸洗;大陸製的清洗是十分困難, 浸完又浸才能徹底清洗乾淨。
材料  ☟
做法  ☟

2019.07.29
朱古力(巧克力)皇冠戚風蛋糕 #9
再調整火力
沒有低筋改用中筋粉, 沒有蘋果醋改用意大利黑醋
左邊底部仍有氣泡, 這個我是不斷摔模, 另一邊則隨意摔幾下, 至於脫模還需努力, 應該跟烤力有關
另一問題是左邊爆面, 細看之下, 原是麵糊未離模, 而導致爆裂

材料  ☟
做法  ☟

2019.07.27
朱古力(巧克力)皇冠戚風蛋糕 #8
再調整火力
沒有低筋改用中筋粉, 沒有蘋果醋改用中式醋
底部仍有氣泡, 脫模還需努力
材料  ☟
做法  ☟



2019.07.26
朱古力(巧克力)皇冠戚風蛋糕 #7
今次棄用 Breadleaf, 轉用大陸三能, 看來好些, 但底部的邊太窄, 清洗一點不易。
再調整火力
底部太多氣泡, 脫模還需努力
材料  ☟
做法  ☟

2019.07.18
朱古力(巧克力)皇冠戚風蛋糕 #6
越做越差
非常濕潤, 看似未熟, 但十分好吃 
越做越差, 出爐前一刻還好高大
出爐後迅速下降, 根本無時間大力摔了一下 ↓
今回是縮短了一分鐘, 反差實在太大
材料  ☟
做法  ☟

2019.07.13
朱古力(巧克力)皇冠戚風蛋糕 #5

烤好大力摔了一下 ↓
左邊的送了給大女, 只剩下右邊的 ↓
再調整烤時間, 劃線前加 1分鐘, 劃線後減2分鐘。
劃線易了, 下回需劃線前加多 1分鐘, 劃線後再減2分鐘。
脫模還需努力, 我想可能是烤溫問題?
改用電動打蛋器打蛋白
今回再測試, 結果差別小了, 仍是右邊的模 Breadleaf 較差。

材料  ☟
做法  ☟

2019.07.10
朱古力(巧克力)皇冠戚風蛋糕 #4
今次用回 #2, 並將首段加了2分鐘, 方便糕面劃線。
脫模還需努力。

烤好大力摔了一下 ↓
右邊的
左邊的
今次將蛋糕模左右調轉, 測試是否模的問題, 結果很明顯, 模出事。
左邊是最普通的淘寶貨, 是上寬下窄, 即是啤把 (taper), 而右邊的模是是 Breadleaf 品牌, 是直身的。

今次都是用大湯匙舀(筆)起蛋黃, 乾手淨腳, 太方便。
材料  ☟
做法  ☟

2019.07.04
朱古力(巧克力)皇冠戚風蛋糕 #3
今次想將上下火提升, 並加了首段1分鐘, 結果令我沮喪!
真神奇的現象左邊失敗, 右邊看似成功, 百思不得其解!思前想後, 會否是上爐火不勻所致, 或是蛋糕模問題, 下回再跟進。
底部全部焦, 糕面有點焦, 證實爐火不能太高, 下一次都是跟 #2 的爐溫
會否蛋白霜出事? 今次加糖後已經開始減速。
眼巴巴, 看著左邊的由高高的下陷
左邊的
右邊的
分蛋一向是我的弱項, 今次用大湯匙舀(筆)起蛋黃, 不用令手指沾滿蛋白。
材料  ☟
做法  ☟

2019.06.29
朱古力(巧克力)皇冠戚風蛋糕 #2
它是不完美, 從未上過烘焙課的我, 能夠做到, 十分感恩!
感謝好友提點, 將下火提升, 時間減少
第二次做, 效果比第一次好, 沒有烤焦, 收縮情況減少, 口感猶勝從前。
還有當烤好迅速大力摔一下, 散走熱氣, 結果是左邊蛋糕洩氣下陷, 我想蛋糕組織仍很脆弱, 加上爐火不勻所致, 下次多烤兩分鐘。

材料  ☟
做法  ☟

2019.06.02
朱古力(巧克力)皇冠戚風蛋糕 #1
明知道朱古力(巧克力)粉是會消泡的, 奈何阿女們鐘愛, 硬著頭皮, 不做原味, 由朱古力做首次戚風蛋糕, 有點逞強。
首次做戚風蛋糕, 個人是十分滿意, 起碼高大, 不消泡。
它是不完美, 從未上過堂的我, 能夠做到, 十分感恩!
感謝雅芬的烘焙廚房, 是她燃燒我的心, 方法簡易《法芙娜戚風蛋糕》之 製作過程影片
1. 用燙麵法, 不怕麵粉起筋, 可以放膽攪拌
2. 蛋黃糊只用支膠刮便完成
但出師不利, 是這批次雞蛋出問題, 蛋白中混了少許蛋黃, 新手的我, 擔心打不起, 總算僥倖過關
留意蛋黃外圍已滲出蛋黃, 蛋黃未破, 但質素勁差
材料  ☟
糖改動了 -5g, 事後不甜, 所以建議跟回原食譜60g
加了蘋果醋, 目的是穩定蛋白霜, 因我的新新手
做法  ☟
* * * * * * * 著作權聲明 * * * * * * *
本網誌內所有文章、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本人所有,請勿任意轉載、複製或作商業用途。 分享引用請備註出處並貼上原文之完整網址。 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