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告:第5次做酸種, 終於沒有停滯期

第5次做野生天然酵母種(酸種)
▲研究停滯期
▲續養時發現天酵種較稀, 所以調低水的比例
▲4次已完成起種過程
做法:用裸麥粉4g + 室溫飲用水6g+室溫25℃ 
經過36小時後, 產生大量氣泡及有長高
是次起種及續養用的麵粉
起種用有機裸麥粉, 續養則用最普通的高筋麵粉, 不要用有機及全麥粉和裸麥粉, 救種除外。
切勿用糖或蜂蜜。

① 天酵種5g, 室溫飲用水4.5g, 高筋粉5.5g, 11小時有3倍以上

② 天酵種5g, 室溫飲用水4.5g, 高筋粉5.5g, 12小時有3倍以上

生命力很強, 一定要換瓶

③ 天酵種5g, 室溫飲用水4.5g, 高筋粉5.5g, 8小時有4倍以上

④ 天酵種5g, 室溫飲用水4.5g, 高筋粉5.5g, 6小時有3倍

終止室溫發酵, 轉放雪櫃(冰箱)低溫發酵
及改變種與水粉比例
天酵種 1: (水+粉) 3
⑤天酵種5g, 室溫飲用水6.7g, 裸麥粉0.5g, 高筋粉7.8g
皇天不負有心人, 終於發現為何長不高, 又不下跌的原因, 樂極!
差不多5日, 只長了1倍, 不打氣及沒有打開瓶蓋。 
原因是有充足食糧, 是足夠維持酵母菌生命, 所以沒有下降或者已進入冬眠。
問題是酵母菌族群太弱, 這是新種, 未能形成強勢菌, 需要放室溫持續續養多次, 我的經驗是頭尾20次, 待它力量足夠, 能抵禦低溫, 才可以轉放入雪櫃(冰箱)低溫發酵, 真的不能急進。


同時間亦做另一實驗
▲續養時用種1:水1:粉1
▲出現停滯期
① 天酵種3.5g, 室溫飲用水3.5g, 高筋粉3.5g, 11小時有2倍以上
② 天酵種3.5g, 室溫飲用水3.5g, 高筋粉3.5g, 12小時有3倍以上
③ 天酵種3.5g, 室溫飲用水3.5g, 高筋粉3.5g, 8小時有1.5倍, 開始無力
④ 天酵種3.5g, 室溫飲用水3.5g, 高筋粉3.5g, 10小有0.5倍, 一直至第48小時, 原封不動, 開蓋時強烈惡臭氣味, 要閉氣, 否則會反胃。

延伸閱讀 酸種

* * * * * * * 著作權聲明 * * * * * * *
本網誌內所有文章、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本人所有,請勿任意轉載、複製或作商業用途。 分享引用請備註出處並貼上原文之完整網址。

留言

  1. 謝謝你的詳細分享,受益良多。趁著秋高氣爽,準備來養sourdough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 Bea!
      一年之中, 以秋天養天酵最適宜, 無需擔心過熱過冷。
      但酸種起種易失敗, 有嘔吐氣味, 不用考慮即棄;有醬油氣味, 已踏出成功第一步。

      刪除
  2. 老師我跟你的方法, 打不死的再養過 哈哈 這次三瓶都算是成功起種, 但我有些問題想請教

    1. 養了5-6天, 最高都只升過2倍, 沒有升到過3倍,這樣ok嗎? 他們都有大氣泡有阻力還很香呢, 但我就不知道餵到什麼時候才算完成。如果一直都沒升到3 倍那可以用嗎?

    2. 有一瓶一直都穩定爬高, 但有一天他就突然只升一倍左右, 我就補一點RYE , 他又活過來, 但感覺還是沒之前那麼活躍, 那我應該一直只用高筋粉餵嗎?

    麻煩你解答嗯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erato 你好!
      恭喜你成功起種!
      1. 沒有3倍是沒有問題, 我的現時也沒有3倍, 兩倍已足夠。
      2.看我的餵養日記, 每次會用1g裸麥粉, 目的是保持穩定, 不求活躍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