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式麵包專用-籐籃 bannetons


籐籃是較昂貴的烘培工具, 香港找到的尺寸不多, 最後還是選擇淘寶, 又平又抵, 連布冚全套也不用人民幣30元, 用了一年有多。
買回來的籐籃, 千萬千萬不要清洗, 可以用舊牙刷刷去灰塵, 為了保持籐籃壽命, 用食用油內外來回掃一次, 風乾, 再掃油, 風乾, 前後做 3次, 完成。目的是形成保護層, 避免吸收麵糰中水氣引起發霉。

有很多人說麵糰用籐籃發酵完成, 當倒出來時, 麵糰會黏住籐籃, 慘不忍睹!
解決方法是用50%高筋麵粉+50%粘米粉, 可以防止麵糰黏住籐籃 ↓
混合50%高筋麵粉+50%粘米粉, 灑上籐籃防沾 ↓
用完的籐籃我一定會用水清洗, 是 FB好友分享給我, 讀者一定會懷疑會不會發霉嗎? 歐美等地, 祗是用刷刷去麵粉, 然後擱起。
問題是香港, 又熱又潮濕, 容易滋生蟲子, 等同用歐美等地的麵粉不收入雪櫃(冰箱)的話, 極容易滋生蟲子, 所以要用清水刷洗籐籃

然後用烤箱100℃ 開風烤 10分鐘, 或利用餘溫, 不用取出, 待它完全乾透。 

使用了一年有多的籐籃, 沒有發霉, 沒有生蟲。
另外籐籃長期擱置不用, 勿用膠袋密封它們, 會有油耗的氣味及滋生蟲子, 應該將籐籃倒轉放,放置在空氣流通的地方, 每隔一段時間取出來, 放入烤箱100℃ 開風 10分鐘消毒。至於相隔多少時間, 視乎濕度及溫度, 太濕太熱的話, 2-3個星期就要消毒, 否則一個月消毒一次。

如果不聞不問, 長期打落冷宮, 就是這樣, 發霉, 報廢

2019.06.15
用了差不多兩年, 這個是淘寶籐籃已變得疏疏落落, 灑粉時會嚴重穿透, 亦嚴重變形
而在日本淺井商店, 用了14個月, 沒有變形
剛新購的淘寶貨, 質素比之前好, 但緊密度還差一點
淘寶貨, 新舊比較
跟日本淺井的比較

* * * * * * * 著作權聲明 * * * * * * *
本網誌內所有文章、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 Lhyiou Lin所有,請勿任意轉載、複製或作商業用途。 分享引用請備註出處並貼上原文之完整網址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